Wednesday, June 21, 2006

时光穿梭机

一位同样念硕士的朋友向我倾诉, 因为勤写文章而耽误了论文, 老师说她捉鱼摸虾,误了庄稼。 我笑说,至少你有鱼有虾,我什么都没有啊! 说穿了,我是被说中要害。 承认自己的贪婪,做A时想B,做B时又计划着C。 同时兼顾多职,其实也无大碍。 更大的问题,在于我的完美主义,以及慢热的个性。 每当收拾心情准备新任务时, 我需要相当长的暖身时间方可进入状态。 尔后,我又总是对自己的成果诸般挑剔, 一再修改润饰直至满意为止。 我一直认为, 一不做二不敷衍了事,乃对自己的基本交代。 这样的过程,我虽全情投入地享受其中, 却也常让规划中的进度停滞不前。 最近想起姐姐曾经告诉我的一则生活故事, 我从中得到了启发。 姐姐育有一子一女,两个孩子初生的时候, 姐夫每天都会给他们照一张相, 捕捉婴儿一天天的成长与变化。 当小外甥女弥月之际,姐夫将底片拿去冲洗。 (当时的数码相机仍未普遍化) 数日后,相馆的小弟因遗失了底片而向姐夫赔罪, 并表示愿以三卷全新的底片补偿。 姐姐和姐夫十分生气,却也无可奈何。 三卷新的底片,可以替小宝宝照新的相片, 可是,宝宝不可能U转,重新成长一次。 我突然觉得内疚了。 当初写《摇篮语》的初衷,是为了留下记忆, 以及和朋友们分享初为人母的历程与印迹。 然而,因着其它客观的因素, 《摇篮语》还是几度被搁置荒废着。 一直以为,待我真正空闲时,可以再写几篇补上。 此时此刻,我却开始焦虑, 我不愿意遗失记忆的底片, 也不愿意错过孩子的成长, 我必须及时纪录当下那份来自生命自身的震慑。 因为,生命无take two! 请,容许我暂时借用小叮噹的时光穿梭机, 回溯到不远前的日子, 将一些仍“新鲜”的记忆写下,永久保存。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加油,准妈妈,让我们和你共享那份喜悦。

Anonymous said...

谢谢老师。:)

小豆豆,这位便是鼎鼎大名的马华作家潘碧华了。在马大中文系,她更是那位为学生出$$出力,尽心竭力的好讲师。
mm认为,能够成为潘老师的学生是一种福气。

听说,因为她总是能让大大小小的问题迎刃而解,所以大家又称她为“中文系的小叮噹”喔!

saiheng said...

我也差点儿忘了你在修硕士这回事!!

Anonymous said...

是啊,是啊!mm 的 ringtone 也是“小叮当”

Anonymous said...

Dear saisai,

听说你也改行“量地”了,又听说你要到上海去了。真好,人家渡蜜月,你渡“蜜年”,上海啦、越南啦、巴厘岛啦、欧洲啦。。。相信,你的幸福,也已经攀上喜马拉雅山的顶峰了吧?

saiheng said...

你也不错,天天在家度蜜月也!羡煞旁人...吴爸爸的MSN代号还是‘幸福来了’,照片也换上可爱的precious moment (还是孕妇号),真的差点没晕倒在电脑前!!;-)

Anonymous said...

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saiheng said...

过一些自己想过的生活...
做一些被搁置好久的事...

Anonymous said...

祝福你,随心所愿。

Anonymous said...

祝福你也祝福我!

刚从上海扫了一批书!呵!呵!中国版书籍实在超便宜!!原想替你找那一本“薇亚”的书,落空!我发现那里都不怎么销台湾的书.你都买了吗? 这本书有什么特别?

saisai

Anonymous said...

Dear saisai:

是晓亚,不是薇亚啦!
我直接从台湾书局邮购了,谢啦!

对咯,上次到北京,只顾着买儿童文学理论书籍,
回来后悔没有多买些闲书(呵,不是“咸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