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1, 2006

童话与现实

mm今天在火烧屁股的燃眉之急中, 完成了这篇专栏稿呈上。 因为觉得题材还适合, 因为想要和你、和将来的小豆豆分享, 所以把它挂了上来。 在很久很久以前,……。 我喜欢童话,也喜欢童话总是用这个开端, 好像不用这个开端,故事就缺少了童话的质感。 离开了孩提时代,跟青春有了一点距离, 我依然喜欢着童话。 我喜欢的一个作家说过: “童话里也会有巫婆和毒苹果, 但这不会影响公主与王子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这就是童话, 我憧憬的现实世界,一如我希望善有善报真的是一种天理循环。 因为到了日本,我有机会回到童蒙,走进童话。 在箱根的那天,因为云雾,我看不见宏伟的富士山, 却遇见小王子,陪他流浪到各个行星去探险。 目空一切的国王、点算星星的商人、 固步自封的地理学家、忙碌不息的点灯人, 荒谬可笑地讽刺着人性的可悲。 在吉祥寺的三鹰之森, 我坐着猫巴士到美术馆和龙猫心灵对话。 规模不算大的宫崎骏美术馆, 有一个主题口号:“大家一起来做迷路的孩子吧” ! 这里没有指定的参观路线,游人必须决定自己要走的路, 享受当个森林中“迷路的孩子”。 我像那个故事里的小女孩,确实迷失了, 在龙猫的怀抱里,在童话与现实之间,像是庄周梦蝶的迷惑。 在千叶县的松户市, 机动战士高达为求和平与敌人展开的宇宙战争, 目标明确却矛盾抵触的双面挣扎, 倘若为了和平,那为何又要战争? 我问:“革命,一定要流血吗?” 当然,当然,我不会忘记, 在迪士尼乐园,我和小熊有个约会。 那是一份幸福的早餐, 憨厚可爱的小熊维尼、活泼娇小的小猪、 精力充沛的跳跳虎、悲观忧郁的小驴, 以及辛勤耕种的兔子盛情邀我入席,品尝最甜蜜饱足的一刻。 小熊吃蜜,因为肥胖的身子堵在兔子的洞穴口,进出不得; 而我,因着内心的膨胀,滞留在如梦似幻的童话世界,无法抽离。 一直到后来的后来,很久的很久以后, 这些愉悦的童话之旅,仍像一则不灭的童话,恒久留藏心底。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第一张的侧脸的单人照,还以为接下来就来一张侧脸的before & after!谁知道,看完全篇都没有也!你也得亮亮相呀!

忘了密码的saisai...

Anonymous said...

Dear saisai:

我的天哪!
你我住得那么近,你来看本尊还不容易过看照片?
等那位漂漂阿姨闭关完毕,咱们再出来喝茶聊天吧!

其实,留言不需密码也行,选择"Other",输入名字,然后重打所看到的一组英文字母就行了。

Anonymous said...

saisai说得没错,大姐。我也以为可以看到你目前"丰满"的倩影。HSD不是买了新相机吗,你好歹也拍几张“玉照”(广东念法)嘛!真叫新相机失望。

还有,HSD和小熊威尼合照时一副娇嗔的模样,真受不了,真的那么甜吗?

小美

Anonymous said...

哎哟!那天本约好了嘛,还千吩万咐你一定要穿上‘战衣’赴约! 谁知你家少爷...

漂漂阿姨?是漂亮?还是漂流?纯情阿姨比较适合吧!(反正都是她自己说的!!)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窈窕的妈妈?小豆豆躲在哪里啊?快出来给阿姨看.......

awan said...

大姐呵,還記得嗎?上回去你們家時,就是和姐夫的這件衣“撞衫”咯,真糗哩!

Anonymous said...

Dear liyun:

记得记得,怎会忘记呵。
这证明我们的“品味”一致,哈哈。

Anonymous said...

是么?是么?“撞衫”? 我也忘了。